系部概况

发布时间:2019/03/17   分类:

 

食品与生物工程系

系概况

该系成立于2004年,现有在校生348名,主要依托于福州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办学传统及优势,并体现其办学特色,采取合作共建、师资共享、资源共用等模式办学。该系本着为社会培养一专多能、专兼结合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宗旨,重视学生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培养,使学生不仅具有过硬的专业技术水平,还具有较全面的综合能力、团队协作精神和创新思维,吃苦耐劳,踏实进取,具备较强的适应新环境、学习新事物的能力。

该系主要培养具备扎实的食品科学与安全检测、监控的专业知识;而且具有研究、设计、开发、检测食品产品质量与安全的实际操作技能,同时具有较强的英语交流能力和开阔的国际视野的食品工程技术及管理人才。

学科建设

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食品科技人才为宗旨,以社会有效需求为导向,以主动适应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提高专业竞争能力的需要为出发点,以发展应用性学科专业为重点,构建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培养体系,形成结构合理的专业设置框架。同时,根据我省食品行业发展的规划,紧密结合地方特色,着眼于海峡西岸经济的发展,从学科的实际出发,发挥理工结合的特点,突出人才培养“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特点,制定专业培养计划,明确专业培养目标、业务培养要求和主要课程体系。

师资力量

现有教学人员42人,其中正教授13人,副教授9人,讲师1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8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10人。

办学特色

贯彻“强化基础、注重实践、突出创新、形成特色”的教学理念,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积极与与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和著名企事业单位开展交流合作,积极创建校外实习实践基地,注重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创业素质的培养。

实验室建设

该系的实验教学由至诚学院生物工程系专业实验室和福州大学旗山校区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研究所共同承担。现有生物化学、微生物学、仪器分析等基础实验室;与此同时,为了提高办学水平,重视应用型人才培养,还增添了食品化学、发酵工程,以及饮料、罐藏、冷冻、焙烤、食品安全检测、食品感官评定等特色专业实验室。这些实验室不但承担日常教学任务,而且为全国生命科学联赛、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国家级、省级大赛等提供发展平台。

该系拥有激光共聚焦显微镜、高效液相色谱、气相色谱、原子吸收光谱、分光光度计、PCR仪、多功能提取器、发酵罐、物性测试仪、喷雾干燥器等仪器设备,并本着实用、先进,基础与创新并重的原则,不断加强硬件建设。几年来,先后多次投资基础建设,增添和更新了大批先进教学实验仪器设备。仪器设备完好率及实验课开出率达到100%,有利保证了各类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及创新创业实训的正常开展,有效提高了整体实验教学质量。这些仪器、器材的使用,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满足了学生的探究欲望,让学生亲历各种科学活动,加深学生对科学探究的理解,掌握科学探究的基本技能,提高了学生的科学素养。

 

对外交流

目前,该系已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英国女王大学、阿尔斯特大学、日本京都大学、荷兰瓦格宁根大学以及台湾高校建立了良好的交流互访关系,不仅派出多位教师到这几所学校进修深造,而且还邀请这些学校的食品学科的专家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科技合作和人才培训。

所获荣誉

2019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中该系共有13名同学考取国内大学研究生,录取率位列学院第一,并连续八年获得院“考研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多年来我系毕业生攻读博士的人数也是名列学院前茅。

学生积极参与院校举办的各项体育比赛、文化艺术活动、科技竞赛,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2018年军训会操中获得团体第二名;在院运会中获得学生个人单项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五项,三等奖三项在院跳绳比赛中荣获团体总分第二名,同时获得个人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三项。

 

  

    http://swgc.fdzcxy.com/

系主任介绍

刘树滔教授,2001年福州大学引进的留日归国博士;中国食品学会高级会员,福建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食品学会、生物工程学会以及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在食品生物技术、药物生物技术、自由基生物学与医学的研究方向具备学科专长(功能食品、现代中医药和生物医药领域),形成了基于“消化道特异性抗氧化”、“药食同源的美拉德反应产物”和“超分子纳米颗粒”等高延展性的技术平台。未来针对国家提出的“全民健康”和“一路一带”的战略目标,将在“大健康、国际化”的思路指导下,开展“食品营养与健康领域的生命科学”系列研究。发表论文200多篇,其中SCIEI收录30多篇。授权PCT国际专利、国家发明专利近10项。2007年入选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连续2次获得中国食品学会科技创新优秀论文一等奖,多次获得福州大学科技推广应用奖。

     系  址:http://swgc.fdzcxy.com/

行政办电话:0591-83702521

教学办电话:0591-87520129

招生咨询联系人:巫老师

招生咨询联系电话: 0591-83788691

通信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杨桥西路50号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地矿楼403室食品与生物工程系


通讯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杨桥西路50号 邮编:350002 电话:0591-83769360

Copyright ©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闽ICP备14016203号